关于莉塔、纽特、忒修斯和我们生命中年少且成长的爱情、亲情与友情(上)

“I love you. ”

在莉塔•莱斯特兰奇被蓝火吞噬之前,她向那对离自己不过十米之遥的兄弟这么说。在我个人狭隘且不成熟的观点中,她同时爱着这两个人。

这么说起来,在狭义的忠贞观念下,这个出生在法国,斯莱特林毕业的女巫似乎婊气十足,再加上在校时期攻击同学,无视教授训导,又有一个热爱抢别人家老婆,重男轻女,喜新厌旧的反派父亲。

恐怕在任何‘正派’人的眼里,莉塔•莱斯特兰奇都只能是可怜却个性格乖张的坏孩子。

而在这时她遇到了巫师界百年难得的纽特•斯卡曼德,关于这个男孩身上那种近乎是与人性相悖的对于危险事物的热爱,我至今无法理解,但却可以毫不费力的感受到这个特质所赋予他的那种强烈的,只可以被相对成熟人格感知到的异性吸引力。即使在霍格沃茨时期,在他这个常人所不能及的优点仍被寡言,羞涩,肢体不协调掩藏的时候。他在与莉塔相处时所展现出来的泡妞(划掉)待人手法都已经远超过与他同期的其他青少年。(虽然有很大可能性他本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温和,尊重,不急功近利,并且似乎总有对于(各种意义上)弱势群体的关怀。这些观察并了解一个陌生物种时所需要的特点被毫无保留的带进了他与人类相处的过程中。

当把这些乍看都足够美好的特质放在,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极容易被虚荣所掌控的青少年时期时就显得更为难得。虽然一般的青少年往往并不能发现这一优点,但莉塔绝不是一个普通的青少年。

虽然这句话已经被说到了俗气的地步,但:痛苦最易使人成长。当你天天都在为害死了弟弟而自责的时候,这件事也在学校里被人越传越离谱,甚至天天被用来骚扰你的时候。教授给你扣分,或是没有得到新的扫帚(或是新长袍)就不是那么严重的问题了不是吗?

总之,莉塔的敏感,自责,极具攻击性与纽特的温和,寡言和极具包容性。简直就是设计好的两块拼图,再加上霍格沃茨山清水秀的漫长夏日跟青少年时期躁动的荷尔蒙,这两人简直就是非主流的天作之合。

初恋总最美好最难忘,但也最难长久(比如GGAD)(被打死)。

纽特被退学并被莉塔伤害(我很确定此处并不需要引号)的来龙去脉我们至今未知,但我大可以做个大胆的猜测(并在第三部上映的时候被打脸)。纽特本身就不被同学喜爱,救助禁林里的危险生物被同学发现,但在没有神奇生物保护课的当时,这位不幸的同学并不知道怎么正确对待该生物才能使彼此都安全且舒适,于是悲剧发生了,而莉塔才是在这个事件中真正被针对的那个。但她没有站出来承认(也许没有什么真的需要她承担的),纽特背锅,被开除。在爱情里最需要被满足的相互保护,没有被满足,初恋破裂。

但幸运的是两人之间的默契并没有被时间和成长磨灭。那些对视时不约而同又难以掩饰的微笑,一点点彼此心知肚明的暧昧玩笑,他们都在说:

我爱你,因为你是我年少时的爱情和最忠诚的挚友。

————

不完善价值观输出,请谨慎选择食用,欢迎理性讨论。

以及……我!爱!莉!塔!

评论 ( 2 )
热度 ( 2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令慎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