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莉塔、纽特、忒修斯和我们生命中年少且成长的爱情、亲情与友情(下)

在上一篇开头的那个悲伤时刻之前,在莉塔第一次出现在观众的面前时,他们二人曾有这样的一段对话:


“忒修斯觉得如果我也能够成为魔法部大家庭的一员会很好。”


“他不是真的说了魔法部大家庭找个词吧?”


两人短暂的轻笑之后,纽特继续接上:


“听起来就像是我哥哥会说的话。”



其实在罗琳的故事里,我们早已经见到过各种各样的家庭跟兄弟姐妹,在她的笔触下人们真实的恰到好处。比如刚刚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对兄弟,纽特与忒修斯。从她已经讲出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两个兄弟为人根本上的不同:


纽特是个探险家、科学家。他对未知有着天然的好奇,也同样天然的厌恶人类间的社交套路。我不认为以他的聪明才智会不理解交际中适当虚伪的必要性,而更偏向于认为他乐于无视那些无聊又浪费时间的虚伪客套。他对人类以外的生物有着近乎无暇的包容和同理心,他热衷于探访广袤自然中的处女地,发现、了解、保护那些被普世大众看作怪物的奇异精灵。他毫不犹豫的表达自己对于人性的不信任,却又在同时相信人类改变的可能性。


忒修斯是个傲罗。从影片中的表现来看甚至可以被形容为年少有为,深受魔法部高层信任的执行者和傲罗指挥部部长。这也就意味着他在精明、强干的能力基础上有着符合厚黑学的狡黠和善变。在纽特和莉塔提到‘魔法部大家庭’的时候脸上露出的笑意中并无嘲讽,而更多的是怀念和理解,可见忒修斯也知道这个词语的愚蠢和虚伪,只是比起毫无顾忌的弟弟,他厚颜又大方的将这个词挂在嘴边。同时,与弟弟离群索居的生活方式和形单影只的‘流浪者’姿态不同。在这部影片中,我们鲜少能看到忒修斯独身一人的样子。


虽然好奇究竟是怎样的父母才可以养育出如此性格鲜明又截然不同的两兄弟,但这难免偏离主题,此处就不过多讨论。但是经过上面的独立分析,兄弟二人间关系不合的原因已经十分明了:哥哥看不上弟弟不负责任、不合大流、上不了台面的性格,弟弟瞧不起哥哥乐于站队和斗争、狂妄自大、毫无怜悯心的行为。


两人毫不遮掩的表达对彼此的不满,并且乐于开一些有伤大雅但无伤情谊的玩笑:

哥哥知道弟弟仍然介怀他的的初恋不会来自己家吃晚餐,但还是不厌其烦的邀请;弟弟知道哥哥想在未婚妻面前表现出自己的宽广胸怀却仍不依不饶的将对方认为自己满身缺点的事实捅破。缇娜与纽特在美国魔法部被忒修斯追击时的对话更让我想起多年前分院仪式上罗恩对哈利说的一句话:


“我要把弗雷德杀掉,听他说的像是要跟巨人搏斗呢!”


但同时二人也会不约而同的相互关照:哥哥动用自己在部里的影响力举荐弟弟,试图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弟弟达成愿望;在弟弟毫不领情的拒绝之下哥哥虽然恼火却仍向弟弟示警。弟弟则会在各个失去未婚妻时为哥哥提供自己并不喜欢的拥抱作为安慰,并承认虽然道路并不完全一致,自己却还是站在哥哥一边的同志。


亲情很多时候就是这么的古怪又温馨:我讨厌你每天晚上睡觉打呼,我讨厌你总是居高临下,我甚至会因为相信了你愚蠢的玩笑而在大庭广众之下丢尽颜面。有些时候真的是又气又恼恨不得把你杀掉。但是在你最难过的时候,最无助的时候,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会忽略掉我失眠的昨夜,忘记你讨人厌的训教,把心底的气恼放在一边给你一个拥抱。


如果说上一篇中的成长在于爱情与友情间可进可退的变化,那么这一篇中的成长则在于不论顺逆境中亲情一成不变的守护。





————

咕了八百年,希望还有人看

评论 ( 1 )
热度 ( 3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令慎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