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能成为另一个钢铁侠,即使是托尼也不能—— 一次差点意思的成长之旅《蜘蛛侠:英雄远征》影评

*剧透预警*

*心理评分6.5的影评*  

*网页版不显示空行我只好写点啥*

*我也很无奈*

*我去开个新网页看看文章能显示前几行*   

*好像能显示十一行*

*我数数我写了几行了*

*还差三行*

*还差两行*

*还差一行*

*看在我这么努力防止剧透的份上,看完了要是觉得还不错就给我个红心蓝手评论呗(察觉到自己的不要脸并遁了)*


正如上方的排雷和标题中写的,个人来讲我并不是很满意这一部电影,也许是英雄归来的珠玉在前,这部英雄远征就被衬托的有些不那么完美,也没有能够让我那么心甘情愿的掏出二刷的票钱。请不要误会,即使略有遗憾我也还是会掏钱进影院二刷,别的不说,这部电影中对托尼 斯塔克的致敬与影片后半段最终决战中帅气的战斗动作和大场面就足以值回票价。


影片中神秘客那支由生活在托尼斯塔克阴影中的科学家团队实在是个绝妙的设定,就像是美队三种那个在演讲后台质问钢铁侠的母亲一般,这些设定毫不避讳的展现出钢铁侠的不完美,反倒使得那个存在于多元宇宙中的可怜地球更加真实。但由于本文重点仍是小蜘蛛,本妮吹姑且就此停笔,将镜头转回那个依旧稚嫩的少年。


如果深究我对这部电影的不满的源头,大概是影片前半段的公路旅行的欢乐氛围与小蜘蛛低落心情的不兼容。整个本应令人发笑却又莫名沉重的氛围给人一种编剧有点人格分裂,向往积极阳光正能量的人格和沉浸在钢铁侠死亡的人格在不断争夺身体控制权,然后写出来了这个剧本。


这种仿佛吃错药的矛盾氛围由片头选错了BGM的渣剪短片开始,延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再加上神秘客亦真亦假的战斗方式毫不费力的营造出了1+1大于2的混乱感。直到小蜘蛛被高铁撞了我才终于找回点当初看英雄归来时牵动人心的沉浸式体验。


编剧与导演或许是在尝试用这个略显尴尬的片段告诉我们,英雄已逝,但生活仍需继续。其实这样拨快时间线的手法在各式各样的电影中随处可见,但在漫威这个无法用着装区分四季的宇宙中仅仅是短短的三到五分钟的对白并不能给观众带来‘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么久’的观感。 


反观复联四中表达五年的时光荏苒的手段就要高明许多:由于人口不足而荒凉的城市,贴在墙上的海报,应对半数人口蒸发的互助小组,娜塔为了弥补过去失败而做出的过度努力(尽管那个海底火山也有可能是伏笔,但我现在看啥都像伏笔),斯蒂夫说在过桥时看到了鲸鱼,托尼已经四五岁的女儿,布鲁斯的变化。


作为一个讲述者,单单借用角色的嘴巴说出:‘我们已经过了一个学期啦’是不够的,要想使观众沉浸在电影的设定中是需要不断重复和强调设定的。当然了,英雄远征也做出了相应的努力,比如随处可见的钢铁侠肖像, 小蜘蛛每每在提及托尼时所表露出的悲伤。但这并没有帮助片头设立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学年’的时间设定,反倒更容易使观众感觉到钢铁侠的逝去就是一周前的事情。


在这样观众感受与设定相差极大的状态下讲故事,会造成一种:故事没毛病,但我总觉得哪里不对的诡异观感。


其实静下心来想想,小蜘蛛在前半段旅程中的退却是完全符合逻辑的: 


彼得帕克是一个十六岁的高中生。在英雄归来中刚刚得到能力他,像极了童年时期偷穿妈妈裙子,乱用妈妈口红的小女孩。他太想长大,再加上高中这个青春的年级,他离童年似乎很远,距离被称作‘男人’又还有着一段距离。作为一名新生的英雄,他被急需帮手的钢铁侠拉到柏林,参加了一场远高于他成熟度的战斗,从结果来看,他们甚至还是获胜的一方。所以他身上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要搞个大新闻证明我可以的气势才毫不突兀。


在与秃鹰的战斗中,彼得帕克初尝了成为英雄的代价,不论承认与否‘不能与心爱的女孩跳舞’似乎还是其中最不值一提的一条。他认清了自己能力的局限,也不再认为脚踏实地的帮助小人物不够‘英雄’。


紧接着,灭霸就来了,登上宇宙甜甜圈的彼得好像又想清楚了代价,但生活中的苦楚就像是包裹在糖衣里的苦药,需要慢品。即使蜘蛛侠已然被称作英雄,年仅十六岁的彼得帕克在人生这个讲堂中也不过是个新生。


他死了一次,又被复活,五年的时光对他来说不过是一个略显漫长的眨眼。在战场上拥抱托尼斯塔克的那个少年根本与从柏林归来的他一模一样。蜘蛛侠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又从那个永远耀眼的老师身上学到了牺牲与死亡的真正意义。 


历时五年,彼得帕克终于学会了恐惧。与每一个感到恐惧的人类一样,他的第一个想法就是逃跑,或者用他的话来讲‘我需要一个假期’。但就像电影里讲的那样:逃避问题无法解决问题,自欺欺人只会使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并孕育更大的问题。


最终,他搞砸了一切。就像是十一年前托尼斯塔克走出山洞,发现他创造用来保护他人的武器成为刽子手掌中的屠刀。所有弥补的尝试都一败涂地,无助、悔恨、担忧和疼痛,他没能做到比钢铁侠更好,他甚至都没做到跟钢铁侠一样好。我不知道十一年前的托尼斯塔克是否在心里将自己与那个‘伟人’一般的父亲比较。


但他们最终都做出了一样的行动:没有放弃。


当熟悉的音乐响起,皇后区的小子像极了在那个黝黑山洞里埋头打铁的未来英雄。


可作为一个观众,我在看电影时并不会做出上面这些分析,把这些分析用电影讲给我,让我觉得一切都不必多言才是讲述者该做的事情。商业电影不是江湖第一和江湖第二当街过招,需要看客甲乙丙丁激情解说大侠这招妙在哪里。在我的稚嫩的观点中,电影就是用画面讲故事,你可以在一个场景里埋它七八十个彩蛋任由粉丝带着显微镜写出五六千字的分析讲解。


在那之前,不论是是人性与世界的真相,还是大碗鸡汤感动中国,麻烦你先讲出个能一遍读通的故事,再任观众从之后的五六七八遍里品味人生。

评论
热度 ( 18 )

© 令慎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