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归(五)

张日山x原创女主
豆芽写手,辣眼致歉



还算和平的那几年,她常被母亲编成吓孩子的鬼故事,有些时候,比日本人都好用。古往今来能把自己活生生编成个妖女的人不多,她张御灵算是近代独一份,因为这事,张日山常常听见佛爷跟二爷玩笑这姑娘要是嫁不出去只好凑活凑活跟陈皮过了。

小姑娘明明是被编排的那个,却一点都不知羞,扭头就拿这件事去逗陈皮。陈皮哪里是什么好脾气的人,张日山在心里默数三个数的空两人就能打起来,张御灵每次都输,输了就去找二爷夫人哭诉,二爷夫人就不痛不痒的训陈皮几句,然后被张御灵拉着去街上走一道。张御灵不常在长沙城里,二夫人身子不好不喜欢出门。二爷梨园事又多,没那么多空带夫人上街,自然就很欢迎张御灵三不五时带着夫人出去走走。

可张日山却知道,张御灵跟那些狡黠可爱的大家小姐不同。

妖女名声太盛,总有些不长眼的想把她当金丝雀使,甚至更有些不长脑子的没把好风声,他们前脚下墓,后脚就有人在城里漏了风声,说这次妖女有去无回。他带着人去墓门处救人,到了却只见到张御灵用了吃奶的劲往出搬一个明代的立瓶,一旁的马车的草席上码着一堆整整齐齐的尸体,见他来了,她只是把墓的情况讲了个明白。赶着马车就往城里走,那是她唯一一次正午进城,那次之后,再没人敢跟张御灵玩虚的。

再之后,二爷夫人的病就更重了,张御灵像是有所感似的再没离开过长沙城。佛爷,八爷,二爷和夫人北上寻药,他们俩受佛爷之命镇守长沙。吗啡一事解决后不久,佛爷就发报回来当东西,多亏了她这些年东奔西走,凑够了数,家里还留了不少好东西。那天晚上他俩难得清闲,找了家酒楼吃饭聊天,不知道怎么就聊到了佛爷常说的玩笑话,他问她怎么不害羞,她抬起酒杯一饮而尽,顶着被辣皱了的眉头这么说:

“我张御灵不是什么好人,你会娶一个不会下厨只会下墓的侩子手当媳妇吗?”

还不等他从这个惊人的问题里回过神来,张御灵就自顾自的说完了后半句:

“你看,你张日山日日跟我同住一个屋檐下都不会,更何况是那些只知道管我叫妖女的人?人啊……自知了,就不会多想。”

语毕,抬手就又灌进去一杯,张日山看着灯下的女孩,直到这一刻他才真正确信了她和他一样,都是差不多的人,可这个想法却让他的心里微微疼了一疼。

评论
热度 ( 13 )

© 令慎宜 | Powered by LOFTER